close

進電影院時,原本並沒有打算看這一部,反而想看另一部廣告打比較多的片子。不過因為時間不配合,後來改看這一部。

 

好看,真的。

圖片皆來自【送行者~禮儀師的樂章】

台灣版的海報
送行者~禮儀師的樂章 

 

日本版的海報,我比較喜歡,有種莊嚴的淒美感,也表現出電影的意境。
送行者~禮儀師的樂章 

請您輕閉雙眼  讓我送您走完最後一程。

原本在東京交響樂團擔任大提琴手的大悟(本木雅弘飾演),因樂團突然解散而放棄演奏家之路。失業的大悟於是和妻子美香(廣末涼子飾演)回到故鄉山形縣,在報紙上看到「旅途協助工作」的徵職廣告而前往應徵,意外當場獲得錄用。詳問之後,大悟才知對方徵的是禮儀師!禁不住社長(山崎努飾演)半強迫半利誘說服,他不情願地開始這份工作。初時大悟十分恐懼排斥,還得應付親友的誤解、週遭的鄙夷,讓他數度興起辭職念頭。但在親身經歷一場場送行儀式後,他漸漸瞭解到禮儀師妝扮往生者「走上來生旅途」的重要意義,終能自信地投入工作,並重獲眾人尊敬。也因看盡死別的不捨與悲傷,大悟下定決心面對失落已久的親情。在死生交界處,最美的送行帶來最深的體悟。(故事大綱引自官方網站

 

 

送行者~禮儀師的樂章 

片中男主角小林大悟(本木雅弘飾,據說大悟這個名字也有表示對人生大悟的意思)從開始新人的慌張,到後來展現納棺師的嫻熟,動作真的很優雅。從官方部落格上得知,本木雅弘為了演出這個角色,還真的去學習納棺技術和大提琴,敬業精神令人敬佩。也顛覆了一開始我的疑惑:

這人在日劇裡不都是扮演搞笑或衰尾道人的角色嗎?這顯示我跟本木雅弘很不熟,人家可是多次奪得日本奧斯卡獎項的大咖!!GATSBY髮臘廣告(←按連結可看當時的廣告)男主角就是他!從年輕人變成老公公再變成骷髏

 

 

 

 送行者~禮儀師的樂章 

廣末涼子在片中飾演總是笑臉迎人的體貼人妻美香,自從在《極速追殺令》演出尚雷諾之女後,已經很久沒看到她了。想不到再見面已經從任性小女生變成超完美嬌妻。(是在唏噓個什麼啊?!)

 

 

送行者~禮儀師的樂章 

還有佐賀阿嬤!片中飾演大悟以前同學的母親,經營亡夫留下的大眾澡堂。最後也因為她,感動原先誤解大悟的妻子,從而接受大悟的職業,坦然對他人說:「外子是名納棺師」。

 

非常喜歡的片段:死者應該是位病死的年輕媽媽,原本被病魔摧殘而憔悴不堪的面貌,經社長幫她上完生前常使用的口紅,恢復了照片上還未生病的健康模樣。於是小孩撲上去喊媽媽,丈夫叫著妻子的名字,我的眼淚也迸出來了。

 

 


工作剪影1

 


工作剪影2

 

穿泡泡襪的奶奶跟印滿口紅印的老公(那4位女性到底是老婆+兩個女兒+小孫女,還是3個老婆和小女兒?害我好好奇~)看來既感動又溫馨,這就是「死者有尊嚴,活者得安慰」最好的詮釋吧!

 

一邊看電影,我也一邊想著日本和台灣納棺究竟有什麼不同。台灣的習俗我不是很清楚,但一定是跟日本非常不一樣。本木雅弘飾演的納棺師,他在工作時的每一個動作,細膩優雅卻又莊嚴而神聖,該說是肅穆的華麗感嗎?(好怪的形容詞,但我想不出更好的說法了)透過在喪家面前替死者清理大體、換壽衣、化妝,最後出現的是栩栩如生仿若生前的模樣,為死者的再出發獻上最大敬意,喪家也得以重溫家族的溫暖記憶。

 

 

真的是本年度的溫馨電影代表(威~今年才剛開始沒多久),大推。快帶齊手帕面紙進電影院吧!(不用帶飲料爆米花了,因為光掉淚拭淚就沒時間也沒心情吃了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貝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