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學期接下課後輔導班,學校要開課後照顧,也就是校內的安親班。


比起之前在外面私立安親班當課輔老師,實在好多了。工作時間短,時薪反倒較高;工作壓力也小了些。回想起在安親班工作的日子,還真忍不住會悲從中來呢~



安親班是以營利為目的,要賺家長和學生的錢,就是要看到實際效益。所以明明名稱叫安親課輔,理論上就是讓小朋友有個地方邊寫功課,邊等爸媽下班;課業有不會的地方再加以輔導。可是在整個業界競爭下,卻搞得跟補習班沒兩樣,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。人家數學補習班就是補數學,英語補習班教英語,電腦補習班學電腦,分工分科是多麼精細。

我們安親班卻不是這麼一回事。

要在時限內(學生下課後到班16:30~18:00,約一個半小時)搞定全部學生的作業,課輔老師的工作是檢查學生寫完的功課,有錯要訂正,不會的教到會。工作性質看來簡單,其實不太輕鬆。學生做事速度跟專心度有差別,彼此會互相干擾。愛玩是小孩子的天性,功課完成的想玩是理所當然,可是功課尚未完成的小孩也會受不了誘惑。本來就是以龜速在前進,這樣一來寫得更慢了。我一邊檢查作業,一邊還要用眼睛餘光掃視,督促分心的小孩把神智捉回作業上。請學生訂正錯誤,也是一件讓貓捉狂的事。正確的答案或國字寫在上方空白處,請他訂正後交回檢查,還是跟原本錯誤一模一樣。訂正3次錯3次,那是在訂正心酸的嗎?

每個人功課都確定完成,我也檢查無誤後,接著要上課,複習、預習學校進度(對!沒錯!一個半小時就是要做這麼多事)。簡單講,就是要讓付錢的家長花5塊錢,卻能得到500萬的服務,這樣掏錢會掏得爽快些。時間那麼短,要做的事情那麼多,每天都像在戰場上打仗,尤其是接近學生要回家時更是兵荒馬亂。即使樓下廣播已經叫到像是失火了,貓老師檢查不到他的功課,也不敢放他下樓(功課沒寫完就放他回去,那我等著接家長的抱怨電話吧!)。而學生呢?還在慢悠悠的摸,彷彿這世間的紛紛擾擾都與他無關。


不過那段日子的訓練,對我也是一段很好的磨練。不管到那個學校代課或是後來的實習,老師必做工作之一:改作業、考卷,對我都不構成困擾,批改速度快速。實習時,很多同學都抱怨改作業要花掉很多時間,我倒沒這樣的困擾,連改作文都是我的強項,自己班改完,還有時間幫別班批改。這完全歸功於我在安親班所受的訓練,想當年,我可是有辦法在時間壓力下,同一個題目想出5.6篇不同的文章咧!(因為學生寫了幾句就掰不出東西,為了交差完成一篇五、六百字的文章,往往由安親班老師加工製造)

總之,安親班老師是萬能的,只差聯絡簿上的簽名還是家長簽名(不過也是有家長連聯絡簿都懶得看),其他工作都是安親班老師代勞。(再次大聲疾呼:給我們5塊錢,給你500萬的服務!~~這當成廣告文宣應該不錯吧?!)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寶貝貓 的頭像
    寶貝貓

    黑屋子裡捉不存在的黑貓

    寶貝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