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在一般人的認知裡,什麼樣的人會有需要有應酬的時候?會有什麼應酬場合需要出席?高官顯要?政商名流?

人在江湖才會身不由己嗎?

錯錯錯,大錯特錯,一般市井小民也是會有應酬場合,除了婚喪喜慶,還有一種,叫做家族聚會。

我以前超討厭大年初二跟媽媽回外婆家,阿姨舅舅會「虧」我,問什麼時候嫁,什麼時候讓貓媽升格當「嬤」。親戚小孩也吵得要命,吃頓飯要陪笑臉,心裡卻烏煙瘴氣,總是拖得晚到不能再晚才現身,吃飽就閃人。最近幾年上述現象減少很多,但又有新的應酬苦難出現。(人生還真是高潮起伏、曲折不斷啊!)

和兔爺交往後,家族聚會已經不只過年才有了,父親節母親節兔爸生日兔媽生日兔阿嬤生日……都要來一次。他們家族感情不錯,除了自家人,還有舅舅姑姑阿姨之類的。人多也就罷了,總是熱鬧嘛!我想我不習慣的是……他家人的,呃~該說是用餐態度、習慣還是禮節呢?恩……總之跟我的認知有一段差距。陪兔爺出席他家族聚會,每次吃完都有種疲憊的感覺。

平常日子在兔爺家裡吃飯的話還好,可是遇到特別日子要上餐廳吃,我心裡總忍不住會點點點。每次大哥照例都會出言不遜;大姊的女兒們照例滿場飛舞;大哥的兒子照例喜歡吃的全獨佔;老人家照例嫌餐廳又貴又不好吃。整頓飯吃下來,食不知味,還老有一種吃很多也很撐(因為不知該如何"融"進大家,只好埋頭一直吃一直吃,吃到撐),卻沒有心滿意足的飽足感。

兔爺家平常吃頓飯速度就慢,在餐廳則可以吃上近2小時,對我來說有點痛苦。早已吃飽卻不好意思下桌,枯坐餐桌前,只能傻傻陪笑更是難過。這時候視情況而定,大哥的兒子會成為我的救星。小孩子吃不多,他也是忍耐的坐很久了(大嫂有在管,所以他不能像大姊的女兒一樣滿餐廳跑)。當大家還在慢條斯理的邊吃邊聊,我會若無其事的開口:「阿堯,你要不要跟阿姨去外面看魚?」於是我們兩個都能得到解脫,離開餐桌。其實兔爺出席我家聚會也不習慣,如果上菜速度快,我家不到一小時就可吃完走人,兔爺還在慢慢啃;另外他覺得我家吃飯太安靜,吃起來也彆扭。

過年過節的家族聚會應酬,我倆都免不了,誰也躲不掉。我想,我應該能體會某些丈夫不太愛在初二陪老婆回娘家的心情,累。

只是,結婚前就要這樣應酬,那婚後咧?!

嘆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貝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