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曾經教過一個學生,至今仍令我難忘。

 

A當時四年級,現在已經是國中生了。記得當時班上有一個多重障礙的學生小偉,那時候的座位編排,是將全班分成5組。小偉是固定座位,其他組別以順時鐘移動的方式,輪流照顧他一個禮拜。輪到A那一組時,A坐在小偉的對面。某次吃營養午餐時,小偉塞了滿嘴的食物,然後……

 

打了一個很大的噴嚏!

 

滿口的飯菜全噴了出來,不偏不倚的全落在A的臉上、身上,還有餐盤上。

老實說,那種情況下,很難有人不發火的,沒暴跳如雷就算是修養很好的了。我做好要先面對一個充滿怒氣的孩子的心理準備,走到那一組座位,準備安撫A,然後替小偉處理善後。

 

才剛走過去,讓我吃驚的事情發生了。

 

還來不及下指令,A已經抽出面紙,但不是清理自己,而是幫小偉清理!顧不得自己也是一身狼狽,他先幫小偉把臉擦乾淨。

 

多令人吃驚的一個孩子,心地竟是那樣的柔軟。

 

後來我將這件事告訴隔壁班的老師,那老師笑了笑:「他很優秀,弟弟也是模範生,一家四兄弟都很優秀,全是班長跟模範生。」四兄弟都是!?我更吃驚了,到底是怎樣的父母,能教出一家四個孩子都如此優秀呢?我很期待能跟這對父母接觸,想知道他們的教育方式。只是直到學期末仍不識廬山真面目,父母的工作太忙了,沒空參加親師會。

 

為什麼會想起這孩子? 

 

最近遇到了另一個學生。B來自富裕的家庭,爸媽是連鎖餐飲店的分店長,B的腳上是一雙5千多元的球鞋。

 

同樣來自父母工作忙碌的家庭,但A、B兩人在學校的表現卻大相逕庭,甚至可以說是極端的反差。A功課好、有禮貌……,大概能想出來的優點他都有。B卻是個問題學生,不寫作業、易生事端、嚴重偏食……能想得到的問題,在他身上也都能發現。

 

如果B的問題是源自於父母工作忙碌,疏於管教。那A的爸媽也是工作忙碌啊!建築工人是沒有休假的,有工作的日子才有收入。一整年都在為求溫飽而打拚。

 

那真正的問題核心究竟是在哪?我對這兩個對比充滿了興趣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貝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