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前陣子聽說貓奶奶走失,讓貓爸找了一個小時,找到臉色發青。

害我很擔心是貓奶奶開始失智,兔爺很體貼的找了個假日帶我去鹿港探望貓奶奶。

貓奶奶有腎臟病,一個禮拜要洗3次腎。本來整個人病奄奄的,換了家洗腎中心後,精神狀況好了很多,人也整個開朗起來。更重要的是,她認得兔爺了耶!

兔爺陪我去看貓奶奶至少也有5.6次左右,可是之前貓奶奶每次看到兔爺都要問一次:「這是項?」『兔爺啊!頂蓋有來看妳啊!』「襪袂記啊!」(PS請把對話框自動翻成台語)成了每次見面的例行性對話。這次貓奶奶看到兔爺時,小姑媽在旁介紹:「這是貓貓ㄟ朋友。」貓奶奶竟然笑瞇瞇的表示:「我知影,過年時有看過。」

哇~大驚奇!

貓奶奶看來精神頗好,開始滔滔不絕的抖出我的小時候。貓奶奶很喜歡講我小時候的事情,特別是我愛哭跟「剛正不阿」的事蹟。聽說小貓貓很黏奶奶,奶奶一離開我的視線,就會哭得柔腸寸斷。連奶奶上廁所也不能關門。(兔爺聽到這裡,露出嘲笑的嘴臉)唉~小孩子不懂事嘛!不知道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啊!不然就是小孩都容易罹患分離焦慮症。還有,除了家裡的人,外人決不能摸我,碰到必哭。又據說我小時候不准家裡的人拿外人的東西;同樣的,也不准別人把我家的東西帶走,否則我一定嚎啕大哭。除非奶奶先抱我進屋,其他人再進行交換禮物。不然當著我的面一定要拿錢來交易!(我的身體裡有隱性商人血液?)

..∵ ∴★..∵ ∴★..∵ ∴聽說這叫分隔線..∵ ∴★..∵ ∴★.
兔爺取笑我:「小氣貓。」
我不服氣:『哪是!這明明是公務人員應有的職業道德,絕對不會貪污,也不會徇私。我小時候就顯現出公務人員的命格。』

..∵ ∴★..∵ ∴★..∵ ∴故事往下繼續分隔線..∵ ∴★..∵ ∴★.


出生後就跟奶奶住在褒忠鄉下,直到3歲上幼稚園才回斗六。其實3歲以前的事幾乎是沒記憶的,不過據說還蠻受寵的,畢竟是貓家第一個孫子。衣服多半是奶奶親手縫製的,連配件都有。奶奶說起把我打扮成日本小女孩,手還拿著配件小包包的樣子很是得意。每件衣服外面還要縫著小口袋,因為我很愛吃她炒的花生,總要捉一把放在口袋慢慢吃。

說到花生,貓媽曾說過,我還很小,沒辦法吃硬東西時,奶奶會把花生嚼爛,一小撮一小撮的擺在桌上,我再一口一口的吃掉。以現在眼光看來,衛生堪虞(天哪!嚼爛?!直接擺桌上?!)。不過,我聽了只想笑。花生吃多了,是不是就有免疫力?不會長青春痘?(這是貓媽亂說的,二蔡跟小蔡小時候一定是花生吃不夠多,才會狂長青春痘)


鄉下地方多種稻,秋收時節的馬路上總曬著稻穀,像一隴隴的黃金小山脈。稻穀收割曬乾後要碾米去殼,脫下來的稻殼就是米糠。堆得像山一樣高的米糠,還有不知從哪裡冒出來的一堆小孩(老家沒有左鄰右舍,附近也沒有跟我同年紀的小孩),正玩得不亦樂乎,也就跟著撩落去。下場是,全身起紅疹,癢到邊抓邊哭著回家(真的很愛哭-__-),奶奶一邊罵一邊拔自家種的蘆薈塗抹我全身。這件事我有記憶,能搞得如此狼狽不堪並不是件簡單的事。

「貓貓小時候就是白肉底。」貓奶奶看著我的手臂這麼說著。

「貓貓小時候,我帶她去虎尾找她大姑媽,結果她自己走出去迷路,被人撿到里長廣播處。大家都在猜這一定是都市小孩,鄉下小孩皮膚沒這麼白的。」「我和她大姑媽找不到小孩,聽到廣播有人撿到小孩,問是誰家丟掉,才趕快去找。大家都在猜這包是都市小孩,一定是台北來的,鄉下小孩沒人皮膚這麼白。」貓奶奶一再強調,驕傲的咧~彷彿我的美肌是她保養有成。

耶~這是我第一次聽到貓奶奶的講古有不一樣的橋段。不知道下次還會冒出什麼樣的新故事?



【註】
1.褒忠老家是沒有鄰居的(獨棟豪宅?!),依我童年的記憶,要走一段路,才會到家裡有養豬的一個姊姊家,她那時不知是國中還是高中生,層次不同不會玩在一起。反方向,也要走一段路才會到嬸婆家,她家也沒有小孩。不過冰箱永遠有為我製作的綠豆冰棒(用有米老鼠圖案的塑膠袋裝綠豆湯冰進冷凍庫,凍成簡單又好吃的綠豆冰棒),是我個人專屬的皇家私人冰店。
2.家裡有客人,餐桌不夠位置時,貓奶奶會騙我:「站著吃,長得比較高。」所以長大後,每每遇到人家問我為何長這麼高,而我不知該如何回答時,只好說:「奶奶說站著吃飯才會長高。」(兔爺:現在開始站著吃來得及嗎?)
3.豪宅裡的公主沒有年齡相仿的玩伴,不過有專屬坐騎。一隻羊。炫吧!我哭泣時,她要負責載著我在門口轉圈兜風安撫我。(應該是母的,因為我的記憶裡,瓦斯爐上有煮著現擠的羊奶。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貝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