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經過一番纏鬥

他,淚流滿面;我,汗流浹背。

他,是阿毛大人,在出院的第5天。

自上禮拜五阿毛出院開始,每天都要來個3.4次的大戰。不為別的,只為了讓他乖乖吞下食物。平平都是剃成光溜溜的樣子,從一隻肥嘟嘟的胖子貓,變成有腰身病奄奄的樣子。身為主人怎麼可能不著急?

有腰身耶!!哪隻家貓有腰身的?太侮辱照顧者了吧!阿毛出車禍前,我是曾經煩惱他吃太多,怕有過胖的問題,可是並不希望他因此變成有腰身的貓啊!!!

阿毛現在都窩在樓上房間裡,如果不是在睡覺,就是母雞蹲的發呆。老媽說:「不會撞成癡呆了吧?」

唉~癡呆也比得厭食症好。阿毛從一隻貪吃貓,變成完全不吃飯的厭食貓。不確定是因為身體虛弱+疼痛讓他吃不下,還是可能有腦傷讓他完全沒有飢餓感。醫師沒辦法給我肯定的答案,開了促進食慾的藥物給阿毛。不過好像沒有顯著的效果,每次餵飯都是人和貓的攻防戰,當然贏家絕對是我,因為我不喜歡輸的感覺。只是每每放下針筒,我都會對抗拒到疲軟的阿毛大喊:「吃個飯有那麼痛苦嗎?!」無奈的底下有著深沈的恐懼。

阿毛的骨折還沒拆鋼釘,目前是吃軟爛的幼貓罐頭。陳醫師說一隻成貓,一天大約要吃一個多一些些的貓罐頭。因為阿毛很沒耐心,所以採少量多餐,把每次用餐時間縮到最短,不過餵一次前前後後也是要花10~20多分鐘。把一個罐頭劃分成5~6分,加一些嬰兒食品嘉寶雞肉泥,用力攪拌,然後用注射針筒抽取3cc,最後把外出提籃準備好。

一切準備就緒,上樓把阿毛抱下來。每次到了吃飯時間,要把阿毛帶樓下餵食,總會聽到他發出一聲歎息聲,他無奈我也很無奈啊!

先把阿毛擺進外出籠,上方蓋子拿掉。籠子是為了限制他的活動空間,不讓他到處逃竄用的,不然每次餵食要動用到2名人力,一個從後方抱住他,一個從前方餵。當阿毛從籠子裡探出頭,要迅速握住他的喉嚨下方,注射針筒從嘴角插入,將食物注入他的嘴裡,他就不得不咂巴咂巴的將食物吞下去。在他低下頭處理嘴中食物時,趕快抽取下一管,然後耐心等待他下一次探出頭的時候。

吃完之後,如果是早晚的餵食,加餵1cc的藥水。接著將杯盤狼藉收拾好,外出籠沖洗乾淨,順便讓阿毛休息。然後幫他洗臉、上藥,才算完成一次餵食。


兔爺在聽完我擔心阿毛不吃飯後,問了我一句話:
『如果他真的腦傷,都不吃飯呢?』
「那就餵一輩子啊!」我很認真的的回答
『那如果我也發生這種事呢?』
「我也會餵你一輩子。」
『說得跟真的一樣咧!』
「真的啊~再說還有鼻胃管這種東西。」
兔爺:『……


剛開始不熟練,如果一有猶豫會讓阿毛大人掙脫我的控制,然後食物噴得到處都是。好在「熟能生巧」這句話說的一點都沒錯,加上陳醫師提供使用外出籠這個好方法。現在即使食物掉出來,也是在籠子裡,之後只要用水一沖即可。


未來很漫長,我需要時間耐心等待,阿毛需要時間慢慢復原。


【貓貓碎碎唸】
1.是誰說沒遇過或聽到貓狗吃過卻不愛嘉寶的?阿毛大人就不愛啊!

2.在還沒使用外出籠前,某次的餵食大戰,
豆辣說:『齁~阿毛真的讓我想到以前那個小老虎不吃菜,小綿羊不吃肉的廣告!』
我:「我覺得……以後我的小孩不吃飯,我也有辦法應付了。」
豆:『對耶~阿毛一個晚上會吵醒妳4.5次,妳以後如果小孩子這樣,也沒問題了耶!』
我:「ㄟ~這種人生經驗,一生一次已經太多了。= =」
豆:『XD~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貝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