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趕在10月國慶前,學校早早結束了第一次智能考察,讓大家歡樂看煙火。

好在,我的家教學生考得都還不錯。(媽~我保住我的業績了!)




事後檢討考卷,還是覺得有些無言。「粗心」還是佔了扣分的絕大因素。其實粗心也有分種類,比如說有一種是『確度』不夠,若以數學這個科目來說,簡單講就是計算正確性不高,如果是這種會把三七二十一算成三七二十七的,那就要在計算能力上加強練習。


另一種就是字跡潦草,連自己都看不懂自己寫的字,3寫得像『了』,0和6、4和9總是寫得像孿生雙胞胎。解決方法就是強迫學生把字寫工整。然後就可以聽到貓老師像跳針一樣不停的喊:「擦掉。」「重寫。」像得了不斷洗手的強迫症一樣,只不過我的症狀是拚命用橡皮擦擦掉學生寫的字。


第三種粗心,我稱之為手眼不協調、手腦不並用,題目明明是256+431=( )學生硬是有辦法抄成265+437。除了請他檢查檢查再檢查,實在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。


憑良心講,即使知道問題的癥結在哪,對症下藥後不見得有絕對的療效。我常常跟學生講:「不會的地方,我可以一教再教,把你教到會。但如果是粗心,我無能為力,只能靠你自己了。」



雖然我專責在數學這一科,不過也順道看了一下學生的其他科目,反正又不加價。看到幾個令我絕倒的題目。

六年級的社會選擇題:

◎ 如果接到詐騙電話,以下哪個反應不恰當?1. 撥打「反詐騙諮詢專線165」電話2.告訴警察3.反撥回去4.不理會

正確答案要選3,不過我的寶貝學生寫4,理由呢?

學生:「如果不理他,他會繼續去騙別人啊!」

貓老師:「ㄟ~好像也有道理啦~但你不覺得如果直接報警,更能阻止他去騙人嗎?」



另外一題則是二年級的生活是非題,

◎ 如果家人吵架,我要趕快跑去旁邊躲起來。


正解是×,我的學生寫○。問他為什麼?

學生:「這樣才不會掃到颱風尾。」

貓老師:(看來你被颱風尾掃到很有經驗囉?!)



雖然看了啼笑皆非,可是聽了學生的解釋好像也是有那麼點道理啦!好吧~那麼我們只好把責任怪罪在題目出得不好囉~~XD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貝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