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當老師是一種容易自我滿足的職業。

 

這幾天代課,改到聯絡簿。有個學生寫到:

 「今天心情非常好,因為老師上課,都很有趣,阿有覺得很懂上課老師在說什麼,所以心情才會好的喔!」

貓老師表面鎮定的用紅筆寫下一些勉勵+回家要再複習的八股鬼話。實則內心已經歡欣無比到要寫下這篇。學生有聽懂我在教些什麼東西耶!!!

 

老師也是很需要被鼓勵的,ㄎㄎㄎ~ 

 

在教學過程中,最怕遇到怎麼教都教不會,還有不懂裝懂的那種學生。每次上完一個階段,問:「有問題的舉手。」台下常常一片寂靜,沒人舉手。遇到有問題不發問不舉手,我的臉色就會一沉:「課本收下去,小考簿拿出來。」黑板上出幾個小題目,馬上捉到想混的小鬼。這樣的震撼教育來個幾回,之後問:「有問題的舉手。」眼神再一掃,就會有人舉手:『老師,第X頁第X題。』

 

開玩笑,老師也是從學生進化而來,更經歷過數學成績很慘烈的年代(一年被當兩次)。哪個小孩眼神充滿迷惑,臉色閃過猶疑,休想躲過我的眼睛。我就當場逮過某人眼神閃爍,馬上點他:「某某某,你是不是聽不懂?!」被我點到的小孩大駭:『老師,妳怎麼知道?』他這麼一喊,全班嘩然。

 

=..=哼~你老師我有練過啊!

 

這時再推波助瀾一下:「我當然知道,只要看你們的眼睛,有沒有聽懂我全部都知道。」學生全部投以敬畏的眼神。此後,學生們上課就比較不會不懂裝懂,也比較會舉手發問。^+++^

 

不過遇到怎麼教都教不會的學生,就不知道該怎麼辦了。教過幾年書,碰過幾個學生。發現「數學」這科目有時還挺講究天份的,"勤能補拙"在這裡不見得適用。有時候真的會越教越生氣(到底是哪裡聽不懂啊?!!-皿-凸),生氣的背後其實隱藏著不安(是我太憨慢了嗎?竟然有人聽不懂??)教學時卡關(而且一卡會卡很久,破不了關),還挺洩氣的。

 

上課時最快樂的事,是能和學生有所互動。學生若能聽懂課程,進而舉一反三,對老師而言又是更加倍的快樂了。當學生說:「老師,上妳的課很有趣,我也都聽得懂。」那可是老師最愛聽的話唷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貝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