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婆走了,永遠的。

 

去年的這個時候,好不容易才從鬼門關前將外婆拉了回來。這次,外婆走得令人措手不及,才剛插管進加護病房,轉眼隨即沒了心跳呼吸。

 

這一年,外婆反覆進出醫院多次,心肌梗塞、血糖過低昏迷……,心疼她老人家所受的苦,但也不忍就此鬆開她的手。每次進出醫院,都是一場與生命的拔河。勝了,歡欣鼓舞的凱旋出院回家;然而這次,我們是永遠的失敗了。

 

拈香跪倒的同時,眼淚止不住的往下掉。雖然聽說:生者的眼淚滴在亡者身上,會燙傷她的肌膚。生者的哭聲,會讓亡者留戀人世無法安心離去。但是,怎麼可能不哭泣?不哭出來,我胸口的痛怎麼舒緩?

 

靈堂上,外婆靜靜的躺在黃色蓮花被下。我很想看看她的容貌,摸摸她的手。前些日子才幫她修剪過指甲,又長了嗎?她的皮膚總是乾燥,有沒有人記得幫她抹乳液?

 

小時候的寒暑假,媽媽上班時把我託付給在市場賣塑膠袋的外婆。小時候要分辨外婆和奶奶,就是用「賣袋子的阿嬤」跟「褒忠阿嬤」來區分。

 

陪著外婆拎著沉甸甸的塑膠袋在市場裡穿梭送貨,順便品嚐市場裡各個好味道。

打開店裡所有櫃子的門玩扮家家酒,假裝自己住在深宅大院,每道櫃子門都是我的朱門。

學外婆跟人含笑點頭打招呼,搬張椅子坐在店門口,對著過往人們,不管認識與否,都不停的對他們點頭,直到點到自己睡著。

在店裡爬上爬下,一時踩空,整個人一骨碌的滾下梯子,再一頭撞上椅子。面對外公受到驚嚇的臉,再痛也不敢哭。(那是第二次在外婆店裡撞到頭,更小的時候,從椅子上摔下來,跌個頭破血流,大腹便便的媽媽抱著我跑過好幾條街去找醫生)

在外婆的店裡,外婆縫製了兩條被單給我跟二蔡。裡面的被子是外公親自去棉被店彈棉花(已經漸漸消失的古老行業呵),紮紮實實厚厚一條,上面還寫了我們的名字。

 

 

那一爿小小的店面,是我童年記憶的一部分。去年外婆住院後,便悄然收掉了。今年,我連外婆也失去了。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貝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