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有時候,我還真覺得代課老師簡直要像日劇「派遣女王」,得會十八般武藝。

不一定非得樣樣精通,但至少上台時要能耍個一兩招(只是有可能在第三招就破功了XD)。

今天任務是到資源班上課,資源班裡有什麼資源呢?簡單講就是協助經由鑑定後,有「語言障礙、身體病弱、性格異常、行為異常、學習障礙暨多重障礙」等學生,在常態學習環境中接受補救性之個別化教學與輔導,以培養良好的適應能力,充分發揮潛能。所以跟平常一般的上課方式不太一樣,按照正常上課方式,25個學生的班級絕對比30個學生好教。但在資源班上課,只教3個學生並沒有比一次教33個輕鬆。

好比說,第一節課我教3個小朋友,兩個是三年級,一個是六年級(依照能力不同,不同年級的學生也可能一起上課)。上課內容是課本裡的造句跟照樣造句練習,在平常的班級上課中,只要花一節課的時間就能全部教完,外加完成習作練習。之後就沒什麼大問題了,因為學生知道什麼叫「依此類推」。可是在資源班,我上得頗為辛苦。光光第一句「日子一天天過去」的照樣造句,我就花了快半節課在帶領學生。

先要把「日子」「一天天」「過去」拆成三份,然後替換語詞。替換語詞我們也卡關很久,因為學生根本想不出可以換成什麼語詞。我只好一直暗示/提示/明白表示:『你們桌上有什麼東西啊?』
「課本。」

『好,那課本我們可以說是"一"什麼?』
(沉思... )「一本?」

『對!很好,那課本被我們一本本的怎麼樣了?』
(再度陷入沉思...)

『我們的眼睛會...怎麼樣呢?』
「...看...?」
『答對了!所以我們把整句話連起來就是課本一本本看完。』開心的簡直要放煙火了T__T,造一句7個字的照樣造句要花5分鐘。

依照這樣的模式,加上我拼命提示:『動物也可以。』『植物也行。』所以「小鳥一隻隻飛走」「葉子一片片落下」被我們逐步寫出來。


至於更高難度的造句,ㄜ~我沒辦法形容,總之一節課40分鐘,我們只完成2個照樣造句,1個簡單的造句。就這樣,不能再多了。


之後還有一年級聽障學生的念讀加強,四頁20句左右課文花了一節課,就僅僅只是讀而已。因為要矯正讀音,得不厭其煩的反覆讀那20句句子。也許是先天構造不如一般小孩健全的關係,很多音沒辦法發。這有賴語言治療師的協助,資源班能做的就是練習跟加強。這個小一學生的學習態度其實很好,發音正確性及清晰度是我接觸過的聽障學生中算不錯的。不過我們還是卡在「氣音」卡很久。溫泉(ㄑㄩㄢˊ)一直念成溫元(ㄩㄢˊ),皮(ㄆㄧˊ)球始終是迷(ㄇㄧˊ)球。

我拉著她的手分別放在我和她的嘴前,感覺說ㄑ和ㄆ會噴氣的感覺,反覆好久,「皮」卻還是始終成「迷」。= =|||

感覺老師教書跟醫生治病很像,都要找出病因,然後才能對症下藥;找出學生不會的原因,然後用對的方法教會他。只是像這樣用盡方法還是徒勞無功,感覺有些無力,還有焦急--我用的方法到底哪裡有問題呢?

如果特殊兒童在課業上、生活上、社交上有顯著進步,資源班裡的特教老師真的功不可沒。當然不是說普通班級裡導師都沒做事,不過一對一教學比一對多的效果來得顯著就是。而且我接觸過的特教老師幾乎都是走溫柔路線,耐心強過常人百倍以上。這點我自嘆弗如。


在此謹向特教老師們致上最高的敬意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貝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