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有個新聞,【寵物坐火車,教授怒告台鐵


台北教育大學副教授日前以「侵犯一般旅客及健康弱勢者權益」為由,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對台鐵提出行政訴訟。

想起很久很久以前的回憶,我還是個學生,在台北唸大學時,領養了我的第一隻貓,小尾巴。要把小8從台北帶回斗六,那時台鐵還有寵物禁令,寵物只能上沒有空調的不對號車。搭自強號到斗六要三個小時,莒光號要四個多小時,那不對號要多久?還沒有空調。後來我選擇客運,想說至少兩個小時就可以到台中,然後再轉搭一小段火車,即使沒空調也只要再多一個小時就能回到斗六。

 

買票、排隊時都沒有問題,直到我要上車時,小8喵了一聲,車掌小姐嚇了一跳,幾個站務人員堅持要我把貓籠擺在行李箱。傻傻的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去爭辯,一路惶恐不安的坐到台中,一到站立刻衝下車。我的貓籠被擺在行李廂的最裡層,爬進去拖出來看居然是空的!我嚇得四處尋找,還好小8乖乖的趴在其他行李旁,驚魂未定的把他抱起來,腳掌居然濕淋淋的。我又憤怒又委屈,卻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,也不知該怎樣去跟站務人員抱怨,含著眼淚憤憤不平的離去。

 

向來只搭火車,也沒攜帶過大件行李,愚蠢的我不知道:原來客運的行李廂是沒空調的!我竟然讓我的貓處於可能脫水的危險處境!

 

 

後來我的貓都沒再搭過大眾交通工具,是說他們也沒再去其他縣市了。聽說最近台鐵制定「旅客攜帶寵物隨乘應行注意事項」,有進步總是美事一樁。不規定容器長40公分、寬30公分、高26公分,我想訂出這項規定的人一定沒養過寵物,搞不好連貓咪狗狗都沒摸過。拜託~那種大小哪隻動物可以舒舒服服的待在裡頭?

 

一般貓狗在外出籠裡是趴著或蜷曲沒錯,但久了總是要站起來轉個身。如此大小、高度的籠子,寵物待在裡面根本動彈不得!一點都不「貓道」&「狗道」。且市面上符合這種標準的外出籠只有那種上方才有開口,沒有任何鎖的最簡單款式。小型狗也許可以,但絕對關不住全身都軟綿綿的貓咪,隨便貓頭一鑽,貓就跑出來了。


誰來回答我一下:這種籠子能夠拿來裝貓嗎?

 

除了對籠子大小有點微詞外,我對那位副教授所說的部分說詞倒是可以接受。的確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歡動物,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「雞犬相聞」的空間。如果可以,我也希望台鐵能設置寵物車廂。我強烈希望我的寶貝阿毛可以待在友善的空間,處在周圍同是愛動物人士的環境。

 

如果在長途旅行不安中,還要面對不喜歡動物的人的不友善,不禮貌小孩的好奇窺伺、拍打、觸弄,我想不止阿毛會精神瀕臨崩潰,身為主人的我也會大大捉狂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貝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