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聽說我代課時派出去參加國語文競賽的學生中,有一個參加演講比賽的學生,上台前棄權,連比賽現場都沒去。

我只能搖頭,跟我賭氣擺爛,與我並無傷,對你卻何益?

這個孩子有些小聰明,長得也不錯,卻很不得我心。

我覺得他不"善良"。

並不是說他是個凶神惡煞,無法無天的頑劣分子。而是他的嘴太壞,長得高(五年級,162公分,班上最高的傢伙),容貌也不錯,月考成績也都在班上前三名,所以動不動就取笑其他人矮胖醜笨。第一次聽到他笑人家矮,我淡淡的對他說:「在老師面前,你們每個都是矮子,沒有人有資格笑其他人矮。」(在國小,170的身高可以傲視群生;國中以上就不算什麼了,每個學生都人高馬大。現在的小孩是都吃什麼長大的啊?)

他還愛亂取綽號,有次到處叫人「伊斯瑪」(迪士尼卡通「變身國王」裡的壞心女巫),鬧得班上雞飛狗跳。我在教室後面剛好聽到,開口對他說:
『某某某,那你不就是伊斯瑪秀逗的左右手─-高剛?還不快點跟著你主子,看主人要你做啥。』

再不然就說女生長的醜,某次還叫人家是妖怪。那個女生性子也烈,拿起餐袋就往他身上猛K。(在這裡要跟各位看倌報告一下,國小的餐盒是不鏽鋼製的,裡面除了一個方形餐盒,還有一個不鏽鋼碗)

不用說,兩人都被我狠狠訓一頓,並且都電話聯絡家長。我跟那個男生的家長講述事情的始末時,婉轉的請家長勸告孩子講話要注意一下,不要太直接(其實我很想說的版本是:叫你們家的小孩出門帶大腦,講話不要太欠揍)。結果家長卻告訴我:
「老師,我也沒辦法啦!他在家也是這樣啊!不是說妹妹笨、醜,就是說媽媽太胖太醜,要我不要再吃東西了。」

妳身為生他養他的媽媽都沒辦法?!難道老師就活該倒楣,三不五時要跟在他身後滅火,解決他製造出來的爭端?


閩南語有句話:「心好嘸人知,嘴壞通人知。」雖然我這樣對他道德勸說好幾次,只是他依然故我。言者諄諄,聽者藐藐。這孩子還有個很要不得的爛態度,很自以為是,老覺得大人不過是以「大人」的身份在壓他。所以每次對他說教,就給我擺出一副不受教的樣子。

某次,他上課偷看課外讀物,被我當場捉包。之前他在科任課上就出現這種行為,被我提醒幾次。這下子居然在太歲貓上動土,聯絡簿告知家長要罰他寫那本書的讀書心得800字。我個人覺得這樣的懲罰應該不算太過分,更何況他是累犯。第二天聯絡簿上,媽媽寫著:
「書未帶回,無法寫心得。」

看到聯絡簿的當下,有點腦袋某條筋爆斷的感覺,火大寫下:『明天補交,否則放學留下補寫至完成為止。』以為沒帶書回家,就可以當作什麼事都沒發生嗎?


代課快要結束時,遇到這位小孩的家長,媽媽說:我代課結束,要離開了。她問小孩要不要寫些什麼話感謝我。結果她家小孩卻說討厭我,因為我處罰了他。


討厭我就討厭我唄!麻煩到後面領號碼牌排隊,恁老師也不喜歡你!!

不過我要對這名學生說的是,你這小孩因為討厭我,功課就亂寫,比賽給我棄權不出賽。這樣心情有比較爽嗎?功課擺爛,影響的是你的成績;比賽擺爛,影響的是你的名聲。人家只會當你害怕,沒膽站上台,所以臨陣脫逃,棄權參賽。名次好壞,又不能彰顯我帶班能力的好壞。我的代課已經結束,快樂回家渡假等領錢了。



很多學生都因為跟老師不對盤而擺爛,這樣對自己有什麼好處?

豆辣醬在CR的語文學校當中文教師,裡面的學生都20.30歲左右成年人。有名男學生想對她摟摟抱抱親親(超越國際禮儀的那種擁抱親吻),豆辣醬婉轉拒絕後,居然被嗆:「妳以為妳是聖人嗎?」

之後上課都故意搗蛋,動輒大聲打呵欠嫌上課無聊;故意問「胸部」、「口交」的中文怎麼說;挑剔豆辣醬講錯西文的地方。總之極盡所能擾亂上課秩序。

這樣真的有比較爽嗎?不認真上課,不認真複習,之後的升級考試過不了關,無法升級是學生要承擔的後果,跟老師一點關係都沒有。

真的,跟老師一‧點‧關‧係‧都‧沒‧有。唉~只能說:
學生有權可擺爛,老師無力可回天。╮(﹀_﹀")╭自己要放棄受教權,老師也沒辦法啦!不管好還是爛,與老師無關,最後結局如何,都由學生概括承受不是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貝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