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台灣幾乎每年選舉,選戰打得熱鬧,我的口袋也多少進了些帳。

嘿嘿~是去做選務工作啦!

在唸大學時就接觸過選務工作了,那次是陳阿扁跟馬小九競爭台北市長。第一次選務是當監察員,顧票匭的。因為是菜鳥一隻,什麼都不懂,居然傻傻的盯著票匭,從早上8點站到下午4點。之後還開票到晚上8點半,腰差點斷掉,喉嚨也差點掛掉。(因為是菜鳥,所以不知道其實是可以坐著的,還有唱票可以換人輪流>"<)

回來小斗六,每次選務工作感覺都不錯。主任管理員&主任監察員都很好,每次都會有茶水跟點心,開票也都一個小時就結束了。選務工作其實不難,就是無聊了些;有時候還要跟周公拉鋸一下。

以下先回顧舊文章。

..∵ ∴★..∵ ∴★..∵ ∴★..∵ ∴★..∵ ∴★..∵ ∴★..∵ ∴★
選務工作除了檢驗身份證,確定是否為本人,有無投票資格;發選票,小心不能把2張當成1張發出去。注意民眾會不會想偷偷把票帶出去,或者把異物投進票匭。這些是很基本的工作,除此之外還要應付奇怪的投票民眾。

有位阿伯,一進來先問:「沒帶通知單來可不可以投票?」
『沒關係,這樣還是可以投的。』
阿伯慢條斯理的從口袋裡掏出折成四四方方的粉紅色通知單。
-__-"

阿伯:「啊沒帶身份證,拿駕照可不可以投票?」
『這就不行囉!』
像是表演魔術般,阿伯丟出他的身分證。
-__-"again

「那沒印章蓋指印可不可以?」
『嗯,這倒是可以。』
眾目睽睽下,他丟出一顆印章。

阿伯,你是來搗亂的嗎? ╬ ̄皿 ̄玩弄選務工作人員很好玩嗎?? 你明明什麼都有帶,爲啥還要問這些無聊問題咧???

到了中午,工作人員輪班吃便當。輪到我吃便當時,一個少年阿弟仔衝進來問:
「來投票有沒有發走路工?還是有沒有便當可以領?」
當場讓我傻眼,不知道該不該把手上的便當發給他?

..∵ ∴★..∵ ∴★..∵ ∴★..∵ ∴★..∵ ∴★..∵ ∴★..∵ ∴★
因為每次選務工作都還挺不錯的,且開票也很迅速,沒發生像在台北那次開票開到8點多,收拾好離開都9點了。所以這次立委選舉,我也高高興興的填了選務工作。想不到收到選委令通知在第幾投開票所工作時,得知這次有4張票!



可以說後悔,不想接這次的工作嗎?4種票開完都幾點了啊?

而且很烏龍的是,我還收到2張選委令,我竟然被分配到2不同的投開票所!喵咧~最好是我有分身可以在2所投開票所同時出現啦!

後來確定以我最後收到的公文為準,只是要投票的話,得到另一個投票所(因為選舉人名冊都在去年12月就弄好的,而我的烏龍選委令是在今年1月才收到)算了,乾脆不去投,反正我的心中也沒人選。

有工作表示有錢賺,其他的都不重要。可是事後回想,都有種「萬般無奈想不到」的感覺(上聯請對「千金難買早知道」)。2個主任很年輕,大概也是第一次擔任主任管理員跟主任監察員。其他人手腳都還比他們俐落些,這也就算了。明明整個投開票所會有300元的茶水費可運用,這次的主任居然只準備一箱礦泉水就打發掉了。我還以之前每次都有的美好經驗,以為這次還是會有水果餅乾之類,只帶著保溫杯跟薰衣草茶包就開心的出門(因為之前的主任還會燒開水幫大家泡茶)。

想不到的事情還不只這樣,這次的投開票所是在廟裡,很多阿公阿婆進來領票之前,還會先合掌膜拜一下。民眾是投完票就能走,選務人員可是被香火薰一整天。我向來不喜歡身上沾上外面的味道,回家之後又得從頭洗到腳,包包跟外套全部都得洗一遍。還有阿婆嘴裡唸著:「阮是來玩的。」帶著孫子直接就衝進來點香拜拜,拜完又一陣風似的跑走了。

整群選務人員都傻了

好國民請不要學,那位阿婆是錯誤示範。沒要投票,請不要進投票所裡亂晃,百貨公司會更好逛。


撐到下午4點開票,又有狀況。公投票數開出來,數目不對。我們還把票數了2次,數目硬是不合,數來數去就是只有330票,可是主任卻說發出331張。因為有3號票跟4號票,想說會不會是4號票跑到3號,開票時沒注意到呢?大家又想:如果3號票有332張,那就是啦!

清點之下,兩邊票數是一致的!

完了!大家臉都綠了!!(我的腦袋裡開始浮現跑法院的畫面,不要啊~)不會是有民眾偷偷把票帶出去了吧!早上有攔到一個把票塞在口袋想帶出去的民眾,難不成有沒攔到的漏網之魚?

後來再次清點剩餘票,哇咧~是主任把票數弄錯了!


總之,這次選舉熱鬧的結束。我的烏龍選務工作也很烏龍的結束了。咳~順利落幕就好。(希望2個禮拜後的小斗六市長補選,不要再遇到這2個烏龍主任……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貝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